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服务指南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服务指南

  •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 CERNET简介及我校的接入情况
    发布日期: 2005-03-28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简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校承担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络。CERNET始建于1994年。

      十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教育部各届领导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和一批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CERNET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我国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在我国教育和科研事业发展,以及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CERNET主干网传输速率达到2.5~5Gbps,地区网传输速率达到155M~2.5Gbps,覆盖全国31个省、市200多座城市,联网的大学、教育机构和科研单位超过1300个,用户超过1800万人,成为世界上最大国家级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   

          

    CERNET各地区网络中心    



            地区网络中心是CERNET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区网络中心负责地区网的运行管理和信息资源服务,负责管辖范围内单位和用户入网,技术支持与培训。它是广大校园网与CERNET联系的纽带与桥梁。CERNET的地区网络中心和地区主结点分布在全国八个城市的十所高等院校。

     

    华北清华大学 ( 北京 )北京大学 ( 北京,天津,河北 )北京邮电大学 ( 北京,山西,内蒙古 )西北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西南电子科技大学 ( 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 )华南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广西,海南 )华中华中理工大学( 湖北,湖南,河南 )华东(北)东南大学( 江苏,安徽,山东 )华东(南)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浙江,江西,福建 )东北东北大学( 辽宁,吉林,黑龙江 )


     

                                                                       CERNET拓扑图

            其中我校通过100M光纤接入西南地区节点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