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安全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网络安全

  •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 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已经纳入多国国家战略
    发布日期: 2015-06-07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提高公众的网络安全基本技能和知识,增强全社会对网络犯罪行为和网络安全威胁的认识,促进公众自觉采取网络安全保护措施,降低公众乃至国家遭受网络安全风险的可能性。在国家战略层面,多国加强对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与教育,将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作为战略举措之一。

    欧盟及其多个成员国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作为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强调青少年意识提升对于社会整体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的重要作用。《欧盟网络安全战略:开放、安全的网络空间》将“组织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鼓励大学生提出网络与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作为提升欧盟整体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内容,提出“加强欧盟国家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和培训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将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培训纳入学校教育、为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增加网络与信息安全课程等。同时,欧盟在战略中还要求各成员国要在年度网络安全宣传月中设计针对青少年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提升的相关活动。

    《奥地利国家ICT安全战略》中,提出“在学校低年级开展关于ICT 、ICT安全和媒体技术的教育/培训,并为所有学生开展强制性的ICT培训项目”的战略举措。同时,《奥地利网络安全战略》提出“将网络安全能力和媒体能力纳入各级教育和培训,将ICT、网络安全能力、媒体能力等内容纳入学校课程,”同时,奥地利在战略中强调“将ICT安全问题和网络问题作为提升‘数字能力’的典型方面,根据不同学校类型来开设相应课程,建立安全问题意识,帮助学生学认识到网络安全责任,保证各类学校的ICT能力都达到适当水平。”此外,奥地利在战略中还明确提出要“将ICT安全能力纳入本科院校以及大专院校的培训计划,包括学校教育和成人教育。”

    《荷兰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第二版)中,将“具备充分的网络安全知识与技能”作为一项重要目标,提出“为学生建立一个网络安全平台”的行动部署。《捷克网络安全战略》将“在各级教育中融入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作为提高本国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内容。《意大利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框架》将“在年轻一代中普及网络风险、网络健康以及如何负责任的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作为一项战略指导方针,并明确提出“在学校推广网络安全课程,更好宣传网络健康和安全文化”的战略措施。

    《澳大利亚网络安全战略》将“向澳大利亚全民进行关于在线自我保护的教育,为他们提供信息和实践工具,增强其信心”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并在具体措施方面提出“在澳大利亚中小学开展网络安全的单元课程教育”,以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与能力。

    综观上述各国网络安全战略,无不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作为重要战略内容。青少年是我国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具备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与能力对于保护其自身利益、抵制网络犯罪和防范网络威胁而言至关重要。因此,我国应借鉴国外经验,加紧制定出台我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与能力培养作为重要战略内容,通过针对青少年的、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我国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与能力。

    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