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安全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网络安全

  •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 常用网络安全法律知识(续)
    发布日期: 2015-06-05 浏览次数:

    (七)网上何种行为会被认定为非法经营罪:

    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属于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八)非法经营认定的数额标准是多少:

    1、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两万元以上的;

    2、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十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

    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数额达到前款规定的数额五倍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

    (九)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犯罪,为其提供资金、场所、技术支持等帮助的,会构成什么性质的犯罪:

    以共同犯罪论处。

    (十)国家对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分别采取什么管理制度:

    国家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制度;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度。未取得许可或者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

    (十一)互联网新闻信息及新闻信息服务包括哪些:

    新闻信息是指时政类新闻信息,包括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包括通过互联网登载新闻信息、提供时政类电子公告服务和向公众发送时政类通讯信息。

    (十二)现行《刑法》中,专门规定了哪两个关于计算机犯罪的罪名:

    第二百八十五条【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第二百八十六条【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十三)利用计算机或计算机网络实施的犯罪行为在《刑法》中如何定罪:

    利用计算机实施金融诈骗、盗窃、贪污、挪用公款、窃取国家秘密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定罪处罚。该条规定的犯罪侵害客体比较广泛,包括公司财产或国家秘密的拥有权等。

    (十四)禁止从事哪些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活动:

    《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下列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活动:()未经允许,进入计算机信息网络或者使用计算机信息网络资源的;()未经允许,对计算机信息网络功能进行删除、修改或者增加的;()未经允许,对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或者增加的;()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的;()其他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