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安全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网络安全

  •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15-06-05 浏览次数:

    本周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随着信息技术的浪潮,互联网正有力地推动着人类发展的历史,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但在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的同时,“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无论是个人信息泄露、密码被盗,还是商家企业遭受数据威胁、政府网站受到攻击,都属于“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的领域。
    日前,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发布了《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2015)》。这份收集了超过25万份问卷的报告,得出了许多让人深思的结论??比如,81.64%的网民不注意定期更换密码,44.42%的网民使用生日、电话号码或者姓名全拼等安全性较低的方式设置密码;超过六成的网民在离开时不锁定自己的计算机,超过五成的网民电脑没有开机密码,从不备份个人重要文件的网民占比则达到54.95%。报告同时显示,在我国,有55.18%的网民曾经遭遇网络诈骗,但及时报案的百分比只占12.35%。在60岁以上的网民中,超过三成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不知道如何处理”。
    尤其是网络虚拟空间纷繁芜杂,对于心智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来,更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给予更多正确的引导,帮助其“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青少年不应成为网络空间的受害者,而应该在全社会的呵护下,成长为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的新兴力量。
    如何普及互联网安全知识,如何让网络安全成为基数巨大的网民群体的自觉意识,已成了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真命题。据了解,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旨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