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新闻动态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徐飞校长赴峨眉校区调研
    发布日期: 2016-03-21 浏览次数:

    3月18日,校长徐飞、副书记陈志坚、副校长冯晓云、书记助理沈火明一行到峨眉校区调研。

      上午8:30,调研暨现场办公会在峨眉校区主楼一会议室召开。沈火明主持会议。

      峨眉校区校长阎开印代表校区党政汇报了峨眉校区过渡期间的工作,常务副校长张秀峰汇报了转型期间教学工作保障的思考。峨眉校区教务处处长高明重点汇报了2016级新生入学相关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学生处处长杨德友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安全稳定工作和管理运作模式汇报了学生工作。峨眉校区党委书记任平弟汇报了校区领导班子围绕峨眉校区定位发展提升出现的问题,统筹协调落实的措施。

      自2015年12月4日,学校在峨眉校区宣布峨眉校区定位实施方案以来,校区党政确定了峨眉校区过渡期间工作指导方针:积极向上,主动作为,提升水平,安全稳定,同时多次召开会议,解读方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落实。校区党政多方征集、系统梳理了过渡期间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同时按照定位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了迎接2016级新生、教师提升计划、国际教育园区实施方案等多项工作。

      徐飞表示,峨眉校区定位实施方案公布以来,校区抓准问题,奋发有为,前期工作值得肯定。对于下一阶段工作,徐飞要求,要做好“六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上,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决的、毫不动摇的;对“三地、四不”的认识上,要继续深化;对“一体化、一盘棋”的认识上,要开阔思路,不分彼此;对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认识上,要牢记稳定是工作的底线,但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对对接的认识上,要牢记“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相互补台,彼此帮衬;对新常态的认识上,要严肃作风,严守纪律。

      二是精神状态到位。校区定位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和难题,要化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胜任力、竞争力,“自助者,天助之”,要本着对每一位师生负责的态度,以主人翁的心态,自我革命、自我超越。

      三是改革转型到位。历史发展潮流浩浩汤汤、不可逆转,必须通过改革趋利避害,向改革要红利。学校有关部门可以在复合型人才培养、书院制、新生研讨课、“流程再造”等工作上多思考。

      四是措施方案到位。要严肃审慎做好风险评估,在人员流动、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好规划方案。

      五是责任主体到位。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到人。尽量明确责任主体、责任边界,权责明晰;责任边界不清晰时,相关单位要把模糊的部分主动扛起来;明确兜底条款,坚决杜绝开天窗、破底线。

      六是支撑保障到位。相应职能部门要有服务意识,人、财、物等方面,要一体化、一盘棋、一致化。

      下午2时,徐飞一行与峨眉校区八系两部主任、书记进行了座谈。各位主任、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就一本教学教师遴选、师资提升计划、与相关学院对接等问题做了发言。

      徐飞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校区定位实施方案推进过程中,要直面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避免空泛的、说教式的、不着边际的情况。在峨眉校区的改革问题上,学校给予了资源上和政策上的支持,给广大教师找出路,一口气推出了“十大计划”,从各方面进行师资的分流提升。就系、部下一步工作,徐飞提出了两方面要求:

      一是从老师自身角度来讲,要直面改革的新常态。历史赋予了交大使命,要直面现实,知耻而后勇,新形势下不是情绪化的表达,而是用积极面对未来,面对职业生涯。学历提升上,学校给条件、给政策、给经费,是外因和条件,但是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源,要积极提升自我。

      二是从学校方面来讲,学校将会积极支持教师提升学历,同时注意多元化发展和分类发展。人人都怀揣希望和梦想,但是要进行客观理性的自我评价,根据自身实际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各展其长、各得其所、分类发展、分类实现、分类评价、分类考核,让每一位老师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是对学校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陈志坚在座谈会上说,2016年是西南交通大学提升办学水平、峨眉校区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峨眉校区主动作为、积极思考,工作富有成效。转型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层出不穷,但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要按照王顺洪书记提出的“复兴交大,我的责任”的要求,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努力提升自我。陈志坚要求,三校区要“一体化、一盘棋”,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

      冯晓云在座谈会上就教学工作对接做了安排,本学期学校已将峨眉校区本科教学纳入教学工作重点之一,并已做了专题研讨。教学工作将按照“统一师资、统一要求、统一排课”的原则,推进培养方案、教师遴选、教学管理文件拟定等工作。冯晓云表示,学校2017年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希望校区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沈火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校区定位实施是实现交大复兴的大事,学校多次召开各层次会议、成立相关工作小组稳步推进,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与校区一起做好实施细则,明确时间节点,共同努力,推进工作。

      本次调研中,中午12时,徐飞校长一行与校区学生共进午餐,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下午,学校职能部门内部或与峨眉校区对口部门进行了交流。

      学校校长办公室、战略发展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计划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校园规划与建设处、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校团委、图书馆、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

    (文章、图片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