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新闻动态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西南交通大学大数据研究工作研讨会在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顺利召开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6-10-28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7日下午2:30,西南交通大学大数据研究工作研讨会在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蒲云校长主持,西南交通大学CIO及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处长赵彦灵,经济管理学院书记李军,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俊敏,医学院副院长谭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吴晓、软件工程系教授李天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综合办公室铁怀江,以及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研讨会。

    蒲云校长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大数据研究工作研讨会的目的,提出建设西南交通大学大数据中心的想法,希望与会各单位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对学校大数据研究工作多思考多建议。

     

     

    随后,赵彦灵处长提出学校大数据研究工作在凝练学科、提升科研水平,促进科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成立伊始就被赋予了推动学校大数据研究工作的职责,目前在基础建设、平台规划、一卡通数据、用户网络数据行为分析方面的工作已顺利开展,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将持续为各学科大数据研究提供支撑保障,以达到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的目的。

     

     

     

    接着,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介绍了学校大数据研究的基础环境、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十三五”期间推动大数据工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校管理、社会服务四个方面的建议。吴晓教授介绍了全国重点高校建设大数据中心的情况。李天瑞教授介绍了信息学院科研团队在大数据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李军书记对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大数据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提到与电信合作进行数据发掘,与铁路总公司、成都铁路局合作进行客票数据、路局车流数据分析的情况。陈俊敏副院长介绍了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建设地理信息大数据研究平台的情况,并对大数据研究工作提出建设示范线、建设示范点的建议。医学院谭睿副院长介绍了大数据在生命科学、医药学方面的研究思考。

     

     

     

        最后,蒲云校长对今天的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要做好规划,设定目标,要占领大数据研究工作的制高点,在专业特色方面形成突破,并对各单位提出要求:一是与会单位要在近期提出本学科大数据中长期规划目标、内容、建设条件;二是由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汇总后与信息学院拟定学校大数据研究工作的整体规划,明确终极目标、分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