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新闻动态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校园网运行月报(2014年9月)
    发布日期: 2014-10-15 浏览次数:

    校园网运行月报(20149月)

    一、校园网出口情况

    1.教育网出口流量(2小时平均流量)

    流入最大:1870 Mb/秒  流出最大:440 Mb/秒

      2联通出口流量(2小时平均流量)

    流入最大:2810Mb/秒  流出最大:1310Mb/秒

    3.IPV6出口流量 (2小时平均流量)

     流入最大:437Mb/秒  流出最大:316 Mb/秒

    二、上网应用总流量排行图

    统计时间2014-9-1至2014-9-30

    三、7-9月网络运维重点工作

    1.在暑假期间完成了九里南园家属区、土木馆、机械馆、电气馆和信息楼7楼的机房改造,整理线路,更换了老旧交换机,规范了交换机配置,打扫机房环境。

    2.在暑假期间,根据招生和迎新的网络需求事先对现场进行了调研,现有网络不满足需求的进行了增补和改造,在招生和迎新期间进行了现场巡视和网络保障,保障了学校高考录取专用网络安全。

    3.暑假对全校的无线接入交换机进行了巡检和维护。

    4. 7-9月期间九里机房多次计划停电,由于机房UPS无法支撑长时间供电,每次都需要在停电后及时关闭网络设备和应用服务器,而来电后又得迅速重启以免影响用户使用。其中8月28日上午根据停电通知正常关闭设备。在中午来电后,主域名服务器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启动,立即用次域名服务器接管主要服务,同时马上安装系统和软件,重新恢复主域名服务器。同时发现出口路由器的业务板卡出现了无法启动的故障后,经多次尝试恢复无果,立即联系厂商寻找备件;因本地备件无法及时到位,终于在晚上7点左右找到一其他单位的设备可以实现原有设备的部分功能,遂重新配置该设备和其他网络参数,使全校的上网业务除IPV6外在晚上10点半左右恢复。在一周后备件到货时,迅速切换设备,恢复了全部业务。

    5. 9月份对眷诚斋1栋、14栋进行网络机房改造,整理线路和配线架,更换交换机并对配置进行优化,对机房卫生进行了清理。

    6. 在日常机房检查中发现重要设备有报警现象,需要对设备进行停电维护。为了降低对用户上网的影响,工作人员分两次在凌晨对设备进行了拆机维护。维护后设备运行正常,报警解除。

    7. 由于摩擦学实验楼装修,需要重新安排光缆走线,9月14日对光缆重新进行了的割接。

    8. 对重要认证设备和VPN系统进行了打补丁工作。

    9.开通了北园小超市和附中食堂的一卡通网络接入。

    10. 7-9月与运营商就校园网合作建设进行了多次交流,达成初步的共识。

    11.校内部分单位在校外注册非教育网域名,由于没有完成要求的备案手续,接相关部门通知,要求这些单位限期整改,否则将停止网站运行。建议有类似情况的单位尽快完善备案手续,以免影响网站访问。

    12. 根据《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网络安全检查的通知》,进行了全校信息系统和网站信息的收集和统计工作。

    四、用户故障

        2014年9月,用户服务部共受理用户网络故障759个(不包括电话处理的咨询及上网故障),其中犀浦校区569个,九里校区190个。

    各类故障分布如下图所示。

           

    图1  犀浦校区9月份网络故障统计分布图

    图2  九里校区9月份网络故障统计分布图

    五、邮件系统

    六、  vpn系统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