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新闻动态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学党史国史,品味信仰的味道”——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和职工学习《习近平讲故事》
    发布日期: 2017-07-06 浏览次数:

             6月29日上午,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组织党支部在犀浦校区图书馆B146组织党员和职工开展以学习党史国史为主题的第一堂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赵彦灵同志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中有关长征、民心、信仰的内容,通过生动详实的内容、真实可靠的故事,一幅军民鱼水情、党与群众血肉相连和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长卷展现在大家眼前。


    学习的第一个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到的“半条棉被”的故事。红军战士在长征的过程中,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仍然不忘初心,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长征路上半条棉被的故事,是为了说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

    学习的第二个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收录的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部分讲话,讲述了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教授在他所著的《伟大的中国革命》中阐述的:共产党人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存在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用朴素的语言表达出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对党群关系的深刻理解。他以费正清的研究成果为旁证,阐明中国革命胜利取决于民心向背的历史启示,以此告诫党员干部勿忘为民初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学习的第三个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的“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他就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党支部书记赵彦灵同志总结道:学习党史国史是为了不忘先烈,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习《习近平讲故事》一书的内容中,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精神,以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实际工作和个人修养方面不断实践、总结、提高。

    通过这一堂专题党课党员和职工们明白了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有那么强的政治定力?就是因为有坚定的、钢铁般的信仰,这种信仰就是凝聚和团结8900万党员的强大力量。信仰的力量来自哪里?来自真理,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