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新闻动态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 2017-09-26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副校长蒲云,各二级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人,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蒲云主持。

        会上,蒲云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近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学校网络安全现状,并对学校近期网络安全治理工作做了明确分工。蒲云指出,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期,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治理,要严格落实各项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对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监控、响应和恢复等保障措施,定时对信息系统和网站进行清理与普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以保证学校对外展示网站和重要业务信息系统的安全与稳定。

        “网络的便利性与安全性是一对矛盾,未来的网络空间面临着更多的网络犯罪、网络事故、网络战争、网络恐怖等安全威胁,需要我们大力加强安全意识,确保网络空间的健康运行”,信息安全顾问专家梁鲭在会上做了国家网络安全法专题宣传和培训。梁鲭围绕《网络安全法》的立法背景和宗旨,主要内容、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校园贷诈骗案、考试诈骗案、“徐玉玉案”等十大类电信诈骗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全力做好学校的网络安全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全校上下都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会上,王顺洪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和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做细网络安全治理工作。“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王顺洪强调,健全问责制度是关键,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学校各单位对本单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负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全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