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新闻动态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西南交通大学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
    发布日期: 2016-04-15 浏览次数:

    2016年4月13日下午14:00,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工作组莅临我校进行工作检查。我校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建于2012年,由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原信息网络中心)牵头申报、组织教务处及研究生院推进、实施,于2016年迎来验收。此次我校信息化试点项目主题为“信息化条件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会上,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处长赵彦灵、国家级教学名师龚晖教授、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项目成果进行汇报,与会人员针对高校信息化对教育教学模式的启发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西南交通大学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4月13日下午,由教育部委托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西南交通大学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现场验收会议在犀浦校区综合楼611室举行,西南交通大学作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接受教育部验收。参加会议的有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蒲子晗、教育厅信息中心综合部主任邓林,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蒋玉明、专家组成员、西南财经大学信息中心主任贾栩、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主任汪松,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蒲云、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处长赵彦灵、国家级教学名师龚晖教授、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蒲云在致辞中对省内专家以及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信息化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谈道,在信息社会中,高等学校利用信息化进行改革也是必然的趋势,学校也应运提出的三大战略,其中之一就是信息化即数字化战略,并领先设置了首席信息官(CIO)实现网络与信息化的标准、建设、规划与管理的综合统筹。 

      专家组组长蒋玉明在讲话中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在信息化网络化及其应用方面无疑走在四川省高校前列,尤其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走在了全国高校前列,是少数把管理职能、技术支撑、运用维护全方位融为一体的学校之一。交大信息化建设不仅对推进学校工作做了良好的机制保障,也对高校信息化的推动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他希望今天通过参与对学校项目的验收可以进行更深入地经验学习,推进四川省高校信息化建设。 

      接下来,赵彦灵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在2012年被确定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后,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一契机,实实在在地推动学校数字化战略的发展,因此在组织方式和协调管理方面做出了重大决策。他在《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总结》的报告中从试点项目组织方式和协调管理情况、试点项目的支撑保障情况、本期信息化试点工作目标、项目执行情况和主要成果、成果特色和推进展望六个方面作了详尽的汇报。截至到现在,我校形成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数据统一规范、平台建设集中、业务流程打通、资源共享丰富、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全面开花的鲜明特点,在许多方面发挥了信息化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完成了教育信息化试点的设计目标,在技术实现上和应用水平上处于国内高校前列,能够示范引领高校信息化建设。

      教务处尹邦旭在题为《智慧教学信息服务平台的研究与建设》的演示汇报中表示,得益于学校信息化改革与建设,历经多年建设和积淀,本科教学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良好,尤其针对管理信息化平台、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辅助平台、学生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建设。目前,我校信息化服务已涵盖本科教学各领域,其中智慧教学信息服务平台重点应用于人才培养改革与研究支撑、学生成长数据档案系统、教学资源集成与共享平台、学生创新创业信息化平台、质量分析评价与评估审核系统、智能教学信息服务协同平台六个方面。

      龚晖教授在《信息化条件下教育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的专题演示汇报中认为,教学信息化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与主体。我校自2013年MOOC课程兴起之时就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契机,打造教学信息化平台,14年开始教学实践,以校园网为网络结构,选择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采用纯粹线上模式进行教学。通过对教学成果的数据分析,肯定了教学信息化的教学模式的变革。路漫漫其修远兮,龚晖表示,在教学信息化发展的初步阶段所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之上,未来的工作中会积极总结经验,提升理论,完善平台,提升功能,推广应用,扩大覆盖,注意后信息化时代的问题研究。

      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刘景在《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建设汇报》中,具体讲述了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建设的背景,确立“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的建设目标,实现“信息归类、建档整合、去重去繁,实现服务查询,多种身份识别方式”的建设思路,通过“多联多通,互联互通”、领导重视、多方协作的方式,规范化地解决业务部处和业务系统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在进行实地考察、查阅验收资料、听取总体汇报、观看主要系统应用演示后,专家组与校方进行了座谈,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在验收意见中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围绕试点项目的建设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以信息化战略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规划为指导,发挥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主力军作用和技术优势,如期完成了试点项目计划任务,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时,高度评价了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首席信息官CIO负责制,设立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了条件;构建并实施了“三网二平台一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化战略和信息化条件下教学改革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实施了流程再造和网上服务大厅等一系列的信息化项目,有效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和信息化校园建设;建设涵盖“智能辅助教学、信息互联互通、服务协同共享、运行管理高效”的智慧型教学信息化平台,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探寻了新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