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安全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网络安全

  •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 黑客犯罪成本并不低
    发布日期: 2015-06-07 浏览次数:

    有律师表示,常见IT安全案件大约分成几类:有财产犯罪的,黑客攻击主要是盗取账号和财产;有针对个人隐私和信息的,主要是入侵服务器,盗取个人或者企业信息,这种也有可能造成财产损失;也有入侵计算机系统传播病毒的情况出现。

      我国《刑法》第286条“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明确,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011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办理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作出司法解释,明确网络犯罪的具体量刑标准。

      网络权益受侵与其他刑事案件一样,应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然后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要看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大,依照法律规定可处以相应的刑罚。

      由此可见黑客的犯罪成本其实不低,如果被抓住,受害企业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受害企业因网络造成的损失较难估值,但是可以大致计算得出。”比如网站承揽广告有投放费用,因受攻击导致广告无法正常显示,这部分损失可以计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