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安全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网络安全

  •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 国外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措施对我国的启示
    发布日期: 2015-06-07 浏览次数:


    青少年正在成为网络使用的主体。互联网给青少年打开了一个新世界,让他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冲浪所带来的乐趣。同时,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由于青少年的网络使用普及率较高且有着活跃的网络娱乐应用水平,是最可能受到网络安全影响的群体。因此,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已刻不容缓。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各国纷纷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欧美等发达国家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方面起步较早。例如2006年英国就将网络安全教育纳为学童的必修课程;2010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要求绝大多数美国中小学开展网络安全教育;2013年法国的一些学校开始推出“上网执照”,主要通过课程等方式教学生应对网上陌生人的骚扰,并于2014年覆盖全国;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从2015年起在小学五年级开设网络媒体教育课程,内容包括网上自我保护及信息甄别等。亚洲一些国家也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例如在韩国,要求学生从小学二年级起就需要接受互联网安全教育;日本推出了名为“网络安全”的网站,这是一个面向学生的网站,并根据用户年龄的差异提供不同的网上自我保护信息,同时专门制定了《网络安全普及与启蒙计划》,将网络安全教育从初等教育阶段抓起。

    我国也很早就开始重视起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早在2001年,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联合颁布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2006年团中央等部委、单位联合启动了“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2013年,由团中央指导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在北京36所小学开始试点工作;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也重点强调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虽然这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相比国外,我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还未深入推进,大部分工作都只是停留在网络安全知识扫盲等流于形式的网络安全教育方式,这势必影响教育成果,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很难得到加强。

    因此,我国应借鉴国外的优秀教育实例,结合国内情况,广泛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学校、教师和家长共同加强培养和引导,以保证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从而构建良性循环的青少年网络教育生态。学校等教育机构应提供寓教于乐、符合青少年审美需求的学习内容,构筑全方位、可持续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网络诱惑,培养安全上网的好习惯,不断增强青少年抵御网络风险的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老师和家长要多多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论坛、网络安全调查等活动,使其进一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从而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杨帅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