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安全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网络安全

  •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 护卫青少年安全上网的盾牌在哪?
    发布日期: 2015-06-27 浏览次数:

    网上有个流行词叫“网络原住民”,是指1995年以后出生的孩子,自幼就有条件、有机会、有能力接触网络,有些孩子在学会认字之前就会在手机、平板电脑上打游戏、看动画片,甚至有些孩子在学会认字之前就会在手机、平板电脑上熟练上网。

    当手机、平板、电脑成为孩子们日常离不开工具时,当互联网带给孩子们快乐和成为孩子们助手的同时,家长、学校、社会的担忧也接踵而至。因为网络是把双刃剑,在带给人们便捷的同时,也有太多负能量的东西。比如网络色情:一些网站利用青少年对游戏、动漫和文学的兴趣爱好,传播带有色情色彩的网络游戏、漫画连载、动漫视频和低俗网络文学,使其沉迷。再如网络暴力:尤其是一些打打杀杀的网络暴力游戏、图片或视频,孩子在猎奇心理作用下,极可能在现实中模仿实现,最终走上犯罪道路。还有网络诈骗:最常见的虚假购物、网络游戏、账号被盗、话费充值等,这些连大人都防备不住何况孩子呢。再有网络交友:不管是QQ还是微信、微博、陌陌等,这些为网络交友埋下了诸多隐患,很多孩子上网交友聊天缺少自我保护意识,轻易与网友见面很容易惹祸上身。

    这些网络负能量不仅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严重影响学习和成长,甚至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和痛苦,因此很多家长谈网色变,但完全让孩子远离网络或与网络完全隔绝也是很不现实的。孩子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因此如何让孩子安全上网,远离负面东西,如何让孩子赢在未来,给孩子一个清朗绿色的上网环境,这不仅是所有家长也是学校社会的期盼。

    国家网信办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护苗2015?网上行动”,已经得到众多孩子家长和社会的赞同支持。虽然国家监管部门要从技术层面上保证网络信息安全,屏蔽不良信息,通过净化网络空间,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网络生态;但是更需要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上网时间,经常注意孩子上网浏览的内容,对参与的不健康、不文明网上活动及时指出其危害性并坚决加以制止;学校经常进行有针对性的道德教育、宣传教育和技能教育,制定网络行为规范,让青少年掌握识别网络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