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通知公告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2019-2021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校园信息化类)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3-14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财务司要求,学校决定启动中央级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2019-2021年项目(校园信息化类)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数字化战略和学校信息化校园“十三五”专项规划,信息化建设管理应贯彻“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归口管理”的原则,实行学校、业务主管部门、使用部门分级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逐步实现“硬件集群、数据集中、应用集成、安全可靠”的建设目标,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二、申报原则

    1、顺应学校战略,符合发展趋势

    各单位申报项目应符合国家及学校数字化战略的相关规划要求,需在全面了解学校和本单位信息化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建设,内容上应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关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信息化业务管理等信息化建设规划,认真分析信息化建设需求,满足我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发展形势,适当考虑后续发展需求。根据《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及国拨资金的使用具有严格的范围和时间限制,各单位申报的校园信息化类建设项目,原则上主要为应用软件系统,且是市场较为成熟产品。

    2、统一数据标准,实施共享交换

    各单位在进行项目申报时,数据标准应在国家、部委、学校已有的标准框架下进行,对于已明确标准的,不再进行数据标准建设。如师生身份代码、各级单位代码、资产代码等应统一采用学校已有编码规则,不得再另行建立一套编码标准,以利于促进学校各应用系统实现数据交换。系统建设完成后须纳入学校数据共享统一部署工作。

    3、依托学校资源,实现共建共享

    充分利用学校各级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基础平台,实现业务应用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为避免重复建设,各单位在项目申报时须明确使用校园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资源和存储资源、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各级业务应用系统已建设的功能,符合学校校园门户、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技术架构。

    三、申报对象及范围

    1、以各学院、业务部处为单位,以项目形式进行申报,根据单位实际信息化建设需要进行申报。

    2、所申报项目中计划购置的软、硬件设备设施必须是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范畴的内容。

    3、本次项目申报年度为2019年、2020年、2021年,特别注意的是2017年已申报并评审通过的2018-2020年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直接纳入本次预算,不再另行提交。

    4、项目经评审通过后,将进入财政部三年滚动预算项目库。未来三年财政部只支持入库项目,并且不新增或调整入库项目。

    5、重点支持以下范围申报:

    (1)学校数字化战略实施意见中信息化校园建设包含的项目;

    (2)西南交通大学 信息化校园“十三五”专项规划中的重点任务;

    (3)解决师生关注的管理管理、服务、业务流程优化的项目,包括移动端、桌面端建设;

    (4)涉及单位业务信息化关键问题和满足各个系统之间数据共享和信息集成的项目;

    (5)涉及学校信息系统业务数据整合、分析、展示的项目;

    (6)面向师生服务、公共管理的待建信息系统或已建信息系统需要进行重大升级的项目。

    三、申报要求

    1、进行申报的项目,需提供项目立项依据、软硬件设备购置详细需求论证依据,同时务必通过申报单位处长办公会或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并提供相关会议纪要作为重要支撑材料。

    2、项目批复后,申请单位必须严格按照申报内容执行,原则上不能进行内容更改。

    3、学校的公共信息化资源,包括:服务器、存储系统、云计算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等,由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统一规划建设,实行集中管理和维护,原则上各单位不再单独采购此类设备(科研、保密专项用途除外),如需使用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资源的,可在项目申报书中明确数量或性能需求。

    4、学校已建设具有统一安全防护的网站群平台,为各单位网站提供统一的网站后台服务,各单位网站建设和开发相关内容的项目原则上应纳入网站群平台管理。

    5、申报材料准备:各单位按照申报项目的建设年度填报“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书”(附件二)、绩效目标申报表(附件四)。具体填写细则请参照《申报项目文件组成及填写介绍.doc》(附件一)、《项目绩效目标参考》(附件三)中的内容、相关会议纪要。注意: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

    6、由于申请项目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的建设项目,技术指标应有一定的超前性。

    7、对于申报金额超过100万元或单台(套)设备40万元及以上的建设项目,申报单位须提供详细的项目建设方案,以备项目论证之需。

    四、项目材料的提交方式和时间节点

    2018年3月27日前,请申报项目的单位将①申报材料按年度打包(文件命名规则为:单位名称_项目名称_项目期数_年份_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材料);②项目整体建设规划(文件命名规则为:单位名称_项目名称_建设规划方案)发送至E-mail:bigliu@swjtu.edu.cn;(为方便数据信息归集,本次项目申请材料的提交也可以使用交大云空间进行在线提交,步骤如下:1、提交项目材料的老师需开通交大云空间服务,帐号,申请地址:http://swjtudc.swjtu.edu.cn/object/viewitem-27.html将申报材料文件或目录放到交大云空间盘个人目录中,打开“西南交通大学云盘”菜单中的“文档流转”,选择国拨资金信息化类提交流程,填写本单位名称、联系人、联系电话后提交即可)③纸质材料、相关会议纪要由单位领导签字盖章后提交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犀浦图书馆B174室)张丹妮老师,电话66366383。逾期未交预算申报方案的单位,将无法获得中央改善专项资助。

    2018年3月28日起,信网处将根据情况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按年度进行排序,学校将择优入库。

    2018年6月,学校将修改完善的项目申报材料提交财政部专家评审。

    注:

    1、2019-2021年度国拨资金项目申报说明及材料文档目录:http://yunpan.swjtu.edu.cn:80/#/link/26341EC78E7A74906CD22DF02DBC9386,访问密码:5vRk,有效期限截止:2018-4-5

    2、项目相关材料填写咨询:刘景老师,电话13880647113

    3、2019-2021年度国拨资金申报QQ群:614507834

    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2018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