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法规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网络法规

  • 首页 > 网络法规 > 正文
  • 关于在我校深入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5-03-01 浏览次数:

    关于在我校深入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各网站:

    近期,中央作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部署,这是继全国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坚决遏制色情、反动等有害信息对校园网络的侵袭,有效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上网场所和校园网管理,净化校园网络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校内所有网站要自查自纠,全面清查BBS、聊天室、FTP、留言板、电子公告栏、链接、虚拟空间、个人主页等是否包括网络淫秽色情、暴力、赌博和“*功”等各种有害信息。管理混乱,责任不落实,传播淫秽色情、反动等有害信息的网站(网页),要立即整改。对问题突出、管理失控的网站(网页),一经查实,将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和清除。网络教室(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上网场所要严格管理,禁止利用此类设施进行经营盈利活动成为变相网吧。

    二、校内各类网站和上网服务场所坚决按照“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工作领导,细化管理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建立有效防范、及时发现、果断处置有害信息的工作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已有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网上有害信息判定标准,对论坛上发布的信息实行“先审后发”制度,对网上各类有害信息进行全天候检测和监控。要建立网上不良行为记录制度,对色情、反动等有害信息的制造和传播者进行及时查处。校内网站包括师生自主创办和校办企业主办的商业性网站,要根据有关部门规定履行备案登记手续。校内集中上网场所必须由学校直接管理,坚决禁止将学校的房产和设备出租或承包用于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成为非法经营的黑网吧。

        三、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少年学生安全文明上网教育引导工作。要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充分利用校园网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充分发掘中小学校的网络文化资源对学生开放,丰富中小学生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广泛开展远离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宣传教育活动和文明上网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要在网站管理者、工作者中开展维护信息内容安全的法制教育培训,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文明板主活动。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大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青少年学生自觉参与“网络扫黄”,积极举报淫秽色情网站,形成人人参与专项行动、共同抵制网上淫秽色情内容的浓厚氛围。

    四、在专项行动期间,请各单位和网站及时总结工作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对策建议,将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书面报信息网络中心。

    信息网络中心

    OO四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