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法规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网络法规

  • 首页 > 网络法规 > 正文
  • 关于开展我校上网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5-03-01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我校上网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各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的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上网场所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管理的紧急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上网场所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管理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上网场所和校园网管理,净化校园网络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求真务实,深入开展校内上网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各单位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对人民、对广大青年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出发,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充分认识加强校园上网场所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估计校园上网场所管理中所存在问题的危害性,立即对本单位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对设在校园内的经营性网吧要坚决予以取缔,对网络教室(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上网场所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对利用此类设施进行经营盈利活动成为变相网吧的,要坚决取缔和终止,对有关责任人要进行严肃处理并上报学校校长办公室。校内集中上网场所必须由学校直接管理,坚决禁止将学校的房产和设备出租用于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成为非法经营的黑网吧。

    二、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责任制。校内不同主办方的各类型网站,尤其是师生自主创办和校办企业主办的商业性网站,网络教育、教学和试验设施等上网场所,要坚决按照“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细化管理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各网站和上网服务场所负责人要切实负起信息安全的管理责任,认真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管理真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校园内各上网场所必须连接校园网,以防不良信息的多路流入。严禁在学校教育教学服务网上登录浏览反动色情网站,传播和接受各种有害信息。

    三、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对校园网有害信息的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切实加强网上信息的管理和监控。各单位和网站要将校园网有害信息清理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校园网各网站电子公告栏、留言板、聊天室等交互式栏目要重点加强管理和监控,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主要论坛要实行先审后贴制度,及时发现和删除各类有害信息。严禁随意将个人计算机设置成代理服务器。对由于管理混乱,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造成有害信息传播蔓延的网站,要限期整改;对有害信息问题突出、管理失控的网站和网页要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和清除;对制作、复制、发布和传播有害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德育工作,运用网络手段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视野,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引导、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好学习与上网的关系,增强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号召学生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接受网上正确信息和道德的影响。

    请各单位及时将执行本通知的情况书面报信息网络中心用户部,电话:8760022387600864。四月初信息网络中心、国资处、保卫处、学生处、校团委和宣传部将联合对校园内各上网场所的整治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

    西南交通大学

    OO四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