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新闻动态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西南交通大学召开2023年度网信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3-03-21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2023年教育数字化和网络安全相关文件精神,听取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体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王顺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沈火明主持会议。

    王顺洪在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事关高校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亲自领导和直接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网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顺洪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网信工作时表示,学校网信队伍切实履行管网、治网、用网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网信工作部署,纵深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工作任务,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惠民生、聚民心”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学校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网信工作机制,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贡献了网信力量。

    王顺洪强调,要牢牢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以高水平信息化工作,助推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并从四个方面对做好 2023 年网信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网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网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学校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道路前进。

    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师生员工在网信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提供高质量信息化公共服务,统筹做好惠及广大师生员工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数据共享等工作;要建好网络理校平台,聚焦师生员工所思所想的急难愁盼问题,畅通师生和校友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妥善解决师生和校友合理诉求。

    三是持续提升教育数字化公共支撑保障能力,实现网信工作水平整体跃升。要围绕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治校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和实现路径,结合学校实际和未来发展方向,找准自身定位,绘好网信工作施工图;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推动信息化与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要以数字化思维推进四校区网信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学校实现历史性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把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全链条、各环节。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统筹做好重要节点、敏感时点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意识形态、网络思政、网络宣传等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的工作一体推进,在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上多做工作,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