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统一服务电话

犀浦校区028-66366560 028-66366561

九里校区028-87600223 028-87600978

峨眉校区0833-5198393 0833-5198112

新闻动态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党支部专题强化学习网络安全理论
    发布日期: 2019-06-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贯彻学校网信工作小组对网络发展和网络安全的指示精神,结合学校数字化战略的不断推进和校园信息化工作实际,于2019620日在犀浦校区图书馆B146室,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专题强化学习网络安全理论,党支部书记赵彦灵同志主持了学习,峨眉校区的职工通过远程会议系统一并参加。

    赵彦灵同志作题为《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网络安全长城》的报告。以国际性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为例,结合国内外大量实例,深入浅出的解析了网络安全在各个时期、各个层面、各个区域的不同表现。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发布实施, “防御、控制、惩治”三位一体,是依法治网的有力保障,建立了网络安全一系列基本制度,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特点,是推动工作、夯实能力、防范重大风险所必需的。416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了《2018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我国全年未发生大规模病毒爆发、大规模网络瘫痪的重大事件,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等面临的安全风险仍较为突出。2019年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境外势力攻击加剧,网络安全形式十分严峻。我校网站系统300多个,涉及人员五万余教职员工和八十多个部处院系,敏感数据包括教师工资、科研数据、学生成绩、个人信息、生活数据、部门管理数据多个层面,防控网络攻击压力十分巨大。

    赵彦灵同志强调:一是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把网络安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已上升到极端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深化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和考核机制。对学校各类信息系统、网站、APP应用、新媒体平台以及固定IP实行“一站一备、一年一审”;签订《西南交通大学校园网信息安全责任承诺书》;对学校所属“双非”网站,签订《西南交通大学“双非”信息系统(网站)安全责任书》;根据教育部要求和指导,出台网络安全责任考核机制,以考评促落实,提高执行力。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学校网络安全工作。三是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实施分级保障,做到安全可控,部署安全策略,加强安全值守,畅通校园网访问渠道。四是日常开展网络安全长期治理工作,提升防控能力。五是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持续推进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六是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