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交大主页| English

网络服务

  • 服务介绍
  • 办理流程

服务名称:云服务器资源申请

服务对象:全校二级单位

办理方式:线上

受理时限:3个工作日

服务介绍:

一、什么是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是通过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将若干台物理服务器分割成更多台相互隔离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服务器,让CPU、内存、磁盘等硬件变成可以动态管理的“资源池“, 从而实现减少服务器购买数量、提高硬件资源利用效率、简化系统管理、节约能源等目的,是学校实施数字化战略中公共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云服务器的优点

1. 节约硬件成本,不需要再为轻量级的应用系统购置新的服务器硬件;

2. 节约能源成本,比同样服务能力的物理服务器减少能源消耗30%以上;

3. 节约空间成本,比同样服务能力的物理服务器减少空间占用60%以上;

4. 节约人力成本,降低系统管理员的维护工作量;

5. 节约时间成本,可实现服务器的快速部署(分钟级)以及硬件内存、硬盘空间的快速升级调整,不需要长时间的等待服务器采买、到货,安装调试,提高了业务部署效率;

6. 可实现快速备份与恢复,可以像备份普通文件那样实现服务器的增量备份和恢复,提高了业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7. 可实现服务的高可靠性,在宿主服务器发生物理故障或者网络故障的情况下可以在服务器集群内自动迁移,保证了业务的连续性。

三、云服务器性能

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自从2014年以来,通过各种测试和实验,部署了服务器集群,通过多台服务器共同提供云服务器服务,操作系统涵盖windows Server 201264位)、windows Server 200864位)、centos64位)、ubuntu64位)等。

四、技术服务能力

计算平台办公室提供以下云服务器技术支持和服务:

1.操作系统安装与部署

2.数据备份工具服务

3.基于端口保护的安全服务

4.服务器性能与运行状态监控



一、云服务器申请

1.申请人登录一网通办服务大厅https://one.swjtu.edu.cn,进入“服务器申请”,在线办理“云服务器申请”提交申请。办理进度可在云服务器申请中查看“流程”。

2.审批结果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短信通知申请人。


二、数据中心服务器端口开放申请

1.申申请人登录一网通办服务大厅https://one.swjtu.edu.cn,进入“服务器申请”,在线办理“数据中心服务器端口开放申请”提交申请。办理进度可在数据中心服务器端口开放申请中查看“流程”。

2. 审批结果在2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短信通知申请人。